工作动态

联系方式


广西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邮编:530007

 

电话:0771-3186556

 

联系人:蒋敬华  

 

传真:0771—3186758

  

联系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罗文大道48号



 



 

广西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暨2013年募捐工作通报会在南宁召开

来源: 文/ 2014/10/24 9:25:30

广西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暨2013年募捐工作通报会在南宁召开

 

  2014年4月11日,广西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暨2013年募捐工作通报会在南宁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理事、监事,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广西电视台领导及爱心单位代表共26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通报了广西残疾人福利基金会2013年募捐工作及财务执行情况,布置了2014年工作。
   

  在募捐通报会上,李瑞祥理事长通报了基金会2013年募捐工作情况。他指出,2013年基金会募捐工作以需求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注重发挥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等优势,共筹资617.64万元,其中募集助残资金242.94万元、物资价值340万元,联动市、县(市、区)残联筹集项目配套资金34.7万元。会议还向广西桂邕辉文化传播公司、广西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广西柳工集团等爱心单位颁发爱心牌匾。
   

  在第三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上,黎曼莉副理事长通报了基金会2013年财务执行情况。李瑞祥理事长布置2014年工作。他强调,2014年基金会工作要紧紧围绕自治区残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公募基金会作用,广泛开展助残募捐活动,做大基金规模;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宣传实效,不断扩大基金会社会影响力;抓好项目落实,不断提升项目管理水平,继续开展助视、助听、助行、助宁、助学、助康等项目,直接扶助贫困残疾人8000人以上;夯实工作基础、努力提升基金会公信力。

    附件:2013年工作报告

                          2013年工作报告

(一)积极筹募资金,增强助残实力

2013年,基金会始终把筹集资金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拓展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募集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开展多种形式的募捐活动,募得捐款24294万元,筹集县(市、区)项目配套资金34.7万元,接受捐赠物资价值340万元

1、开展“八桂助残”募捐活动 我会与自治区残联、广西日报社、广西电视台联合发出倡议,开展“帮助听障儿童走出无声世界——2013八桂情爱心助残大型公益慈善活动”,借助广西日报社、广西电视台两家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倡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共收到 80多家单位(个人)捐款13533万元。

2、开展定向项目筹款活动 积极与世界宣明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国际国内慈善组织合作,开展“特困残障儿童康复训练项目”、“中国一汽集善博爱行”、“爱心轮椅助行”、“残疾人辅助器具宣传和服务”等助残项目,募集项目捐助资金107.61万元,接受捐赠物资价值约340万元,筹集县(市、区)轮椅配套资金34.7万元。

(二)开展系列公益助残活动,用爱心温暖贫困残疾人

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助残活动,不断推进“八桂助残”系列公益项目建设,切实帮助贫困残疾人解决视力、听力、出行、基本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公益活动支出316.15万元,直接惠及1万多名残疾人。

1、实施助视项目 联合项目市、县(市、区)残联及定点医院共同开展广西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防盲项目,为南宁、梧州、钦州、贵港、贺州、来宾等6个市贫困白内障患者施行复明手术,实施复明手术3879例。项目的实施,不仅使贫困白内障患者摆脱黑暗,重见光明,为他们回归社会创造了条件,同时还减轻了他们家庭经济负担,为手术患者减轻经济负担360万元(按935/例计算)。

2、实施助听项目 联动百色市残联,开展贫困听障儿童康复训练资助活动,资助 12名贫困听障儿童参加康复训练,资助金额共10万元,资助标准为8338/人。项目的实施,使听障儿童得到科学、全面的听力言语康复服务,同时减轻了他们家庭经济负担。

3、实施轮椅助行项目 开展“爱心轮椅助行”活动,向贫困残疾人免费发放轮椅共3680辆。一是实施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阳光伴我行”集善明门儿童轮椅项目,向贫困残疾儿童特别是脑瘫儿童免费赠送轮椅200辆。二是联动县(市、区)残联,与世界轮椅基金会和广东凯洋医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展 “爱心轮椅助行”活动,免费为34个县(市、区)3280名贫困肢体残疾人赠送质优、安全、实用的手推式轮椅。三是开展香港爱心人士轮椅捐赠活动。接受澳大利亚慈善家、香港众善堂有限公司会员龙凤翔捐赠200辆轮椅,为南宁市江南区和隆安县两地贫困肢体残疾人免费发放。项目的实施,较好地解决了残疾人“出行难”的问题,方便他们生活、更好地融入社会,共享社会文明成果。特别是集善明门儿童轮椅项目的实施,较好地改善脑瘫、脑外伤、脊髓损伤、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其他半肌体功能障碍等残疾儿童的护理和康复训练条件,缓解了残疾儿童家长因孩子残疾带来的困难和生活中不便,增强他们对孩子康复治疗的信心。

4、实施宁康计划项目 继续在柳州市鱼峰区、融安县、横县、兴安县、灵山县等5县(区)实施“八桂助残宁康计划”项目,为1000名贫困精神残疾人提供免费服药服务。项目的实施,较好地解决了贫困精神病患者持续康复治疗问题,增强了服药效果,使患者病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和康复,减轻了他们家庭负担,得到了精神病患者家属的一致好评。

5、实施助学项目 一是实施凌云县特教学校设备资助项目,为凌云县特殊教育学校采购教学设备42件套。项目的实施,解决了该县特殊教育学校设备不足的问题,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为残疾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条件。二是实施成长希望基金会合作项目,资助田阳县上镇育才学校学生宿舍楼建设,为该校建成学生宿舍楼两层共12开间,建筑面积共538平方米;资助田阳县特教学校教学设备采购,为该校学生采购生活物品一批。项目的实施,较好改善了残疾学生生活条件。

6、实施助康项目 一是与世界宣明会合作实施“特困残障儿童康复训练项目”和“康复人才培养项目”。联合广西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实施“特困残障儿童康复训练项目”,资助15名特困残障儿童参加为期约5个月的康复训练,资助标准为3200/人·月,项目的实施,使受助的特困残障儿童获得了较好的康复服务;联合广西听力言语康复中心实施康复人才培养项目,资助53名康复人员参加培训。通过人才培训,提升教师的康复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二是定向资助崇左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购买五菱宏光汽车一辆,用于接送残疾人参加康复训练和开展社区康复指导工作。

7、实施 “中国一汽集善博爱行”项目 接受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一汽集善博爱行”项目资助46.06万元,定向采购国产自主品牌汽车3辆,为贫困地区残疾人服务机构解决交通工具缺乏的问题,其中,购买小学生专用校车1辆,赠送百色市凌云县特教学校,用于接送学生上下学及出行提供方便;购买微型汽车2辆,分别赠送给贵港市平南县残疾人服务中心和贺州市八步区聋儿语训部,用于接送残疾人参加康复训练和开展社区康复指导。

8、开展下基层送温暖活动 结合自治区残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中国残联村残协志愿助残试点项目,基金会于1015日深入志愿助残国家试点村——贺州市八步区西南村开展广西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慈善传递关爱,爱心温暖基层残疾人活动”,为贫困残疾人送去价值约1万元的三轮车、轮椅、盲杖等辅助器具和棉被、毛毯等物品,把关爱和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9、开展文化助残活动 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明办在自治区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开展“关爱残疾儿童,共享文化阳光—— 2013年广西文化助残公益活动”。接受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明办捐赠现金1万元和价值1万元的儿童图书、 “百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 30套。此次活动为20多所特教学校和残疾人康复训练机构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把特别的关爱送给残疾儿童,让他们共享文化阳光。

10、为四川灾区捐款献爱心 2013年4月20,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广西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情系灾区残疾兄弟姐妹的安危,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积极筹集资金,为地震灾区残疾人捐款5万元,帮助和支援他们早日战胜灾害,重建美好家园。

11、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宣传和服务活动 联合爱心企业,募集辅助器具样品及设备共162件(套),支持和促进广西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建设,有力地推动广西残疾人辅助器具事业发展。

(三)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谋求更快的发展

  1、开展调研活动  20132月—4月,由理事会领导带队到部分市、县残联、同行单位和理事单位开展工作调研活动。调研活动采取问卷调查和现场走访座谈的形式进行。这次调研活动,除了解基层残疾人需求状况和检查基金会助残项目的落实情况外,还学习同行单位的许多成功经验和先进的管理理念,同时还收到许多关于基金会发展方面的好建议和意见。对于基金会理清工作思路、推进工作创新、推动广西残疾人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完善内设办事机构 根据工作需要,设立综合部、项目部和财务部三个内部办事机构,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明确职责分工,更好地推动基金会业务工作的开展。

3、做好评估定级工作 按照自治区民政厅有关评估工作的要求,基金会把评估工作作为本年度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认真做评估申报及迎检工作,经自治区评估工作小组审核评估,本会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

4、办好简报 做好《广西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工作简报》编印和发放工作,及时通报工作动态,交流工作信息。

5、做好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认定 按照有关要求,基金会积极向自治区民政厅、财政厅、国税局、地税局申报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认定,严格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和有关规定,按照申报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认定的条件要求按时申报,于20136月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批复。

6、增设设区市办事处 完成来宾市办事处的申报登记工作,目前共有6个办事机构,基金会工作队伍不断壮大。

                                  




编辑:陈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