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联系方式


广西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邮编:530007

 

电话:0771-3186556

 

联系人:蒋敬华  

 

传真:0771—3186758

  

联系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罗文大道48号



 



 

2017年“集善三星爱之光”特殊教育学校师资培训班圆满落幕

来源:广西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 文/ 2017/7/28 10:48:49

               2017年“集善三星爱之光”特殊教育学校师资培训班圆满落幕

    

        7月4日-13日,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广西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承办,广西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协办的“2017年‘集善三星爱之光’特殊教育学校师资培训班”在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隆重开班。来自全国各地的13位特教专家以及云南、贵州和广西三省的150位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骨干教师齐聚绿城南宁,参与本次培训。

    7月4日,2017年“集善三星爱之光”特殊教育学校师资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国际合作部部长范谙、中国三星企业社会责任事务局总监孙贵峰、自治区残联教育就业部主任、广西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黎曼莉、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罗索处长、我校校长文萍等出席仪式。

开班仪式上,文萍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范谙部长、孙贵峰总监代表捐赠方作热情洋溢的讲话,黎曼莉副理事长代表广西项目受赠方在讲话中感谢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及中国三星长期以来对广西残疾人事业的大力支持。她表示,广西残联、广西残族人福利基金会一定严格按照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项目的实施要求,联合教育部门,共同把此次培训班举办好、办出成效。



        

                                      图为开班仪式


                  此次培训共10天,主要包括:破冰之旅、家讲座、基地研修。

   7月4日下午,为增进学员之间的相互了解,更好地参与后续的培训,由廖文杰班主任带领全体学员参与素质拓展——破冰之旅,共分为翻山越岭、珠行万里、信任背摔、雷区取水、穿越电网五项活动。通过破冰之旅,学员之间增进了了解,收获了友谊,班委团队也自此诞生。



    

                                     图为破冰之旅

    

                                  图为破冰之旅圆满结束

    

                                  图为班委团队的诞生

      

本次培训邀请到邓猛、谈秀菁、王雁、丁勇、雷江华、昝飞、李玉影、张悦歆、袁东、于素红、江小英、许家成、郭德华、李艳荣等13位区内外知名特教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可谓真正的大师云集,每天都是一场饕餮盛宴。 

通过专家讲座,学员们系统了解了当代国际特殊教育发展的趋势、特点及对我国的启示,明确了聋校的课程标准与课程改革、特殊教育学校的绘本教学,掌握了“三类课标”的解读、特教学校学生情绪和行为问题课堂管理策略、特教学校有效教学策略、融合教育理论及实践策略、特殊教育科研课题的研究思路及校本教研的开展策略等。

    

    

       

                                                                           图为培训专家团队

                          

 7月6日,由三位班主任带队到南宁市培智学校开展基地研修活动。首先南宁市培智学校韦美宾校长进行发言,介绍了南宁市培智学校的发展历史和正在进行的“医教结合”改革的实践及成果;其次由培智学校学生家长代表发言,讲述学生在培智学校学习前后的变化;随后全体学员分组到学校不同班级听公开示范课,下课后回到会议室开展圆桌会议,与南宁市培智学校的老师们对课堂进行相互探讨。

    

                                   图为基地研修听课

     

                                    图为基地研修问答


  为丰富学员课余生活,除了素质拓展外,还增加了篮球和气排球友谊赛,来自云南和贵州的学员队PK来自广西的学员队。不少学员反映,在紧张的学习生活后,开展一些体育活动,舒缓了连日来的学习压力,让接下来的培训变得轻松愉快。

     

    

                                 图为篮球赛、气排球赛


    7月13日下午,结业典礼在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中国三星副总裁方今顺、中国三星企业社会责任事务局总监孙贵峰、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许小宁、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国际合作部部长范谙、自治区残联副理事长兼广西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李瑞祥、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罗索、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书记樊正强、广西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主任李艳荣、广西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李桂芳、广西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副主任廖文杰等出席仪式。自治区教育厅罗索处长、中国三星方今顺副总裁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许小宁副理事长分别讲话,对10天来的培训成果作出充分肯定,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并对特教的未来发展作出美好展望。

    

                                  图为结业仪式

                本次培训期间,学员认真按时完成作业,并汇总成各小组学习简报。

   

    

                                   图为学习成果

本次“集善三星爱之光特殊教育学校师资培训是全国第一次试点,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此次培训的圆满落幕,为今后的培训和其他试点的培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短短十天的时间里,大师云集的精彩课堂、与会学员的真知灼见、丰富的课余生活……让整个培训五彩纷呈、硕果累累。大家纷纷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希望大家能够把培训期间学到的新理念、新理论、新做法融入到所在特校的教学和改革中去,大胆创新,共同为特殊教育事业增添光彩。


                                                                                                                                                                     广西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

                                                                                                                                                                                                                                                                                                                   2017717


附件   2017年“集善三星爱之光”特殊教育学校师资培训项目广西实施方案